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申請台灣車牌 過程全記錄




最近去申請台灣的駕駛執照。無論我最終選擇哪一種代步交通工具,車牌都是首要辦好的,否則我去看車也無法試車,看好了也無法把車子開回家。

有一集我提過,我在香港也有開車的,所以我本身已有香港的駕駛執照。我有12類牌照,即私家車和輕型貨車。只要在來台灣之前,拿你的香港駕駛執照到位於金鐘力寶中心的台灣駐香港辦事處做一個認證手續,來到台灣就不必從新考試,可以直接申領台灣的駕駛執照。

在台中申領駕駛執照需要到「監理站」辦理,類似香港的運輸署,各類牌照、車輛過戶、報廢等等都可以在監理站處理。

我本身有近視,申請車牌前需要做一個簡單驗身。首先是度高磅重,之後就需要驗眼,第一項需要帶着眼鏡望進一步機器內,裡面有一排數字需要讀出來,跳去下一行再讀另一排細一點的數字,再跳去下一行讀最少的數字,帶著合度數的眼鏡應該不難完成。第二項是檢查視野,看看左右可視範圍,把鼻樑貼著一個圓盤的中央,測試人員會移動左右兩側的指針,測試你能否看到指針移動。最後一項是帶著眼鏡望進一部機器內,裡面有個轉盤不停轉換方向的C字型符號,你要用手指指出開口方向,之後測試人員會亮起機器內的兩顆燈,像車頭燈盤直照著眼睛,目的是測試你在強光照射下能否看清楚看到C字型的開口位置。

最後測試色盲,讀幾個紅紅綠綠的數字。之後做幾個動作,包括張開及揸緊拳頭,舉高手,蹲下再站直,然後就完成了。檢查費用就需要$250 

完成檢查後,就拿著那張合格證書入監理站取票輪候。在櫃枱提交台灣居留證、香港特區護照、認證文件、香港駕駛執照正本,剛才驗身的合格證書,還有彩色近照兩張。不到十分鐘,就拿到台灣的駕駛執照了,可以在台灣開車了。車牌費用200元。

分享完我申領駕駛執照的過程,也順便提一些小貼士。

第一,你需要準備證件相兩張,一張是交給驗身人員用來貼在驗身表格上,另一張是給監理站櫃枱用來貼在你的駕駛執照上。特別要留意是駕照上貼照片的那個方格,只有3cm x 2.6cm。所以你準備的證件相不要太大頭,否貼剪出來貼上去就很難看。

第二,在香港做車牌認證前記得先檢查自己車牌的有效期。因為認證後要拿到台灣換領台灣的車牌,可能已經是半年後的事。假如車牌有效期太短的話,可能認證後到台灣時已經過期,或者認證後剛好要換新證,那麼新車牌跟認證的車牌就會不一樣。影響了你的申請。

今集分享到此,記得訂閱、讚好、分享。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I9jr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睇完有咩感想?歡迎留言話比我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