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台灣營商容易嗎?

較早前有網友在Youtube留言,問我對台灣營商環境的睇法。今集來討論一下。

來到台灣生活,很多香港人會考慮創業做生意,這多少受到網上移民資訊的影響。我之前看過很多文章和訪問,都把台灣打造成一個創業完夢的好地方,形容這邊租金平宜,地方廣闊,營商成本低,文化氣息濃厚,人們重視生活品味,可輕輕鬆鬆開間Cafe一嚐做老闆的滋味。但我個人覺得,在台灣做生意一點也不容易,以下我總括了三個我觀察到的因素。

第一,是人流情況。這裡的市民沒什麼行街習慣,絕大部分都以機車代步。機車代步的模式就是「點到點」,人們都習慣先有目的地才出發。加上這裡的街道沒有明確的行人路,所以幾乎完全沒有行街購物的習慣。即使你開間店舖在熱鬧的大街上,但店前絡繹不絕的都是車,細看之下根本沒有行人會經過你店門前,駕車經過的更極少會因為看到你的店而停下來逛逛。所以開零售門市的話,可能要有心理準備會完全沒有行街客。

要行街購物的話,大多會集中在夜市,那我選擇在夜市開店又如何呢?夜市固然能給予你一定的客流量,但同時會在租金上反映出來,業主也不是儍的,會生金蛋的雞又怎會平租給你?夜市商圈的租金一點也不平宜,而且只能做晚市,你要有信心單憑晚上幾個小時就賺到租金成本,才說得上有盈利。所以,不要單純看網上的移民資訊說這邊租金平宜,就以為營商很容易。

第二,就是台灣人悠閒和消費平宜的氣氛。假如你來過台灣旅行,你一定覺得這邊的生活優哉游哉:到Cafe點一杯Latte,輕輕鬆鬆讀一本小說,有免費Wifi和充電可以靜靜地完成你份論文,結賬時才不過台幣100,很寫意啊。換個身份是你做老闆的話,這種一杯咖啡坐一天的客一定讓你崩潰。你來旅行時候看的美好景象,換個角度就成為你的惡夢了。

第三,在台灣做生意有一個最大的競爭者,網購。我之前已有另一集介紹過台灣的網購有多方便,網店成本平宜,賣價自然可以更優惠,還直接送貨上門,實體店很難跟它競爭。即使你打算進攻網購市場亦不容易,因為網上世界幾乎什麼商品都有,你賣什麼都會遇到激烈的競爭,而消費者的搜尋方法就很簡單,要麼按價錢排序,要麼按熱門度排序。所以除非你賣的商品是最平或最好,否則你永遠只會被擠到谷底去。

那台灣營商真的九死一生嗎?那又不一定,你說生意難做,但仍然很多人在做,當中一定有生存的空間,只是我這個外行人找不到竅門罷了。或者聰明的你來台灣可以殺出一片藍海,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給我。

記得訂閱、讚好、分享。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I9jr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睇完有咩感想?歡迎留言話比我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