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買樓先?租樓先?

今集會探討一下,初初移民到台灣,應該買樓先,定租樓先呢?

首先,大家要了解清楚題目,今集不是討論來台灣「買樓好定租樓好」,事關這類問題,兩面都有人支持有人反對,無論點傾都不會有結論。正如要討論「打工好定創業好」是無意思的,因為正反相方都有理據,但要討論「剛剛畢業,打工先定創業先」,就會具體得多,起碼有個方向去討論。所以今集的內容,是「初移民台灣,買樓先定租樓先」。而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先租樓吧。

初來台灣,人生路不熟,你不會一下子就清楚哪一區會較適合自己。我們在香港生活了數十年,當然清楚深水埗和將軍澳有什麼分別。你會很清楚到哪一區去睇樓。但台灣呢?假如我問你台中的北區和西區有什麼分別,豐原區和烏日區那個較繁華,你有概念嗎?單單台中地方就這麼大,憑你來過幾次旅行或考察,就將數以百萬計的本錢孤注一擲,未免太危險了。倒不如先租個地方,一年兩年租約也沒所謂,用這一兩年時間去深度了解各區的環境,往後再決定也不遲。

當然,有人會質疑,就算買樓先也可以,大不了過兩年賣樓再換樓,或者用來放租也可以。如果你這樣想,很明顯你在用香港式思維去評估台灣市場,「坐艇」的機會很高。在台灣,你想放賣或放租一間物業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容易。別以為像香港一樣把鎖匙交給地產代理,馬上就會有客人排隊來睇樓。在台灣,你買錯了地區,甚至在同一地區買錯一個街口,成交情況可以差天共地。下錯注碼,很大可能會無法脫手。

我分享一個實質例子:我移民台灣前一年左右,我和太太到台中考察,其中一環就是睇樓,希望實地視察一下台中的住屋環境。當時約了幾個租盤,其中一個盤睇完都很滿意,但礙於當時未落實移民計劃,所以睇完就作罷了。事隔半年後,到我正式辦理移民手續,我之前看中的租盤仍然放租中。直至我一年後來到台灣,我看中的租盤仍然刊登中。當然我最後也沒租下來,因為我要遷就小朋友上學地點而選擇了租住另一區,但此例子反映了在台灣的物業市場,未必如你想像中活躍,過往香港的業主都被寵壞了,假如用同一心態來台灣置業,你會失望的。

所以初來台灣,先租樓吧。無論你往後打算買樓自住也好,買樓投資收租也好,先用一兩年租期去讓自己了解一下環境再下注。買樓自住的話,可能你著眼於周圍環境是否適合自己。買樓投資收租的話,考慮點又不一樣,可能更看重該區的租務和成交量。這絕對需要時間融入台灣後,實地探路才會了解到的事。保留實力,一擊即中,才是精明的香港人。

今集分享至此,記得訂閱、讚好、分享。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I9jr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睇完有咩感想?歡迎留言話比我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