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振興三倍劵 vs 全民派一萬 台灣香港振興經濟方案邊個做得好



大家好我係咖喱人,今集想和大家比較一下,台灣和香港兩邊,在振興經濟方面的大不同.


自從去年武漢肺炎開始,全世界的經濟都非常低迷,大家都躲在家中避疫,不敢外出消費,以致很多商戶一片愁雲慘霧,完全沒有人出外消費.很多國家為了振興經濟,都會推出一些振興方案,例如派現金鼓勵多些人出外消費.


現在台灣和香港,都分別推出了一些振興經濟方案,我先講台灣這邊,讓香港朋友可以了解一下.台灣剛剛推出了振興三倍卷,市民只需要那$1000現金出來,就可兌換等值$3000台幣的消費卷,可以用來購物.兌換方法包括購買實體現金券,或者透過信用卡戶口做回贈.買實體券的方法很簡單,去到一些指定的郵局或超商,支付$1000台幣出來,就兌換成等值$3000台幣的紙本現金卷給你,當中包含四張$500現金券,和五張$200現金券,合共$3000現金券,可以拿來在台灣的商戶當現金消費.假如你不想購買紙本現金卷,亦可以用信用卡回贈方法,只需要用自己已登記的信用卡,在台灣消費滿$3000,政府就會在八天後,回撥$2000到你的信用卡帳戶,直接用來抵銷消費額.亦正正因為你用$1000成本,兌換成$3000的購買力,所以這個方案就叫振興三倍卷.


螢幕一轉再講香港的,振興經濟方案又如何,很簡單,香港政府推出了全民派一萬元港幣,即等值38,000多台幣,這裏我也簡單解釋兌換方法給台灣的網友也了解一下.假如你本身在香港有銀行戶口,你只需直接經理的銀行做登記,隔一星期左右政府就會透過銀行,將一萬元存入你的戶口裏,亦可以填寫表格去郵局申請,然後直接提取現金支票.


兩邊政府都同樣透過派現金或現金券的方式,希望振興消費來提升經濟,但我一比較之下就覺得,台灣政府的振興三倍卷這個方法真的聰明很多很多.接下來我會從不同角度去比較兩邊政府的振興經濟方案有什麼分別,為何我認為台灣政府的方法更聰明.


第一樣我先比較受惠人數.


根據香港政府自己預算的數字,因為是全民派10,000,所以他亦預算全港共七百萬人受惠.


那麼台灣這邊的受惠人數有多少?之前報章亦報道過行政院和經濟部做過一些估算,預算全台灣共2000萬人受惠,另加1,200,000低收入人口可以免費獲得這$3000振興三倍劵,即是說大約有2120萬人受惠.


第二樣我想比較的是預算花費金額.


香港預算有超過七百萬人受惠,以每人發放一萬元去計,數目很容易計算,政府預算約花費711億港幣,折合台幣約2700億左右.


過來台灣這邊預算有多少呢?根據經濟部的數字,預先請台灣有2000萬人申請,以每人發放$2000台幣計算,總共花費預算約400億台幣,另外有120萬屬低收入戶,這批低收入胡不需支付$1000台幣,可免費獲得這$3000振興三倍卷,120萬人乘$3000去計,即是3,600,000,000台幣,加上剛才2000萬人申領了40,000,000,000,即總預算43,600,000,000台幣.


比較之下數目差很遠,香港花費的金錢比台灣多六倍,但受惠人數只達台灣的三分之一.


比較遠受惠人數和預算花費後,最後我想比較一下,到底這次振興經濟方案的成效有多大.


第一點無論是台灣發放的現金券也好,或香港直接發放現金也好

目的都是希望振興消費,台灣這邊發放的現金券,你是要實實在在拿出去消費,去買東西換成一些物品回來,才會有實際作用.


但香港透過發放現金給你,其實有多少人真的會把錢拿出來消費購物呢,可能很多人因為疫情關係,根本不想外出消費,那不錢存進戶口之後,一直就傳在戶口內當儲蓄,其實根本不會拿出來去購物,那又如何去振興消費呢?


其實反觀市場上,就着振興經濟方案推出的優惠,以大概可了解到到底這筆錢的成效有多少.


台灣這邊很多的商戶都陸陸續續推出很多優惠,去吸引市民去他的店花費這些消費卷,例如到他的店用三倍券消費,就會額外給予加購優惠,可能額外給予折扣還有一些禮品等等,他們都是推出一些方案,希望吸引市民來消費,或者令你再加碼消費,邊上政府這個消費方案,會帶動其他商戶再推高經濟效益.


但反過來香港直接派一萬元又如何,多的不說了我只引述幾間.


匯豐銀行推出一個月失利儲蓄利率,只要你透過他們去領取這一萬蚊貸款,你就可以獲得一個月失利存款利率,如果你是新客戶去開戶口的話,這個優惠利率還會延長至兩個月.


中國銀行又如何,假如你透過他們銀行戶口去申請這一萬元貸款,他們就會給予最高10萬元定期存款優惠,為期三個月4.3%定存利率.


再多講一間富邦銀行,如果你經過他們銀行戶口去接收一萬元貸款,額外增加新資金10萬元,你就可享有一個月定期存款3.8%利率.


你可以看到香港政府推出振興經濟方案,原因是希望市民拿出來消費,但結果間間銀行都推出優惠,希望綁着你的資金在戶口裏,做一些更優惠的利率,用定期存款的方法,吸引你的資金不要離開銀行,變了整件事就本末倒置,我是想振興經濟,現在資金發放出來之後,間間銀行都推出優惠鎖定資金在銀行,還要吸引你來開戶口,把資金從第二間銀行調動過來,給予定期存款優惠給你,資金又如何拿出來振興經濟.


第二件事就是關於通脹,很多政府一談論到派錢,都一定明白當中有一個風險,就是會推高整個市場的通脹,例如現在香港一次過派七百多億港元,到市場上流通,或多或少都會把一些物加拉高,但相比之下台灣不是派現金,而是派一些消費券,消費元的模式就是一次性,市民拿到店舖消費一次之後,那張消費券就完結了,商戶不能在拿着同一張消費卷去另一個地方重複使用,對於整個市場的物價和通脹的影響,是短期是一次性是可以控制的,但香港直接派七百多億港幣到市場上,這筆資金在市場上流通性有多大,流通的時間有多長,長遠來說會為通脹帶來多大的衝擊,亦都是無從估算的,所以這個亦是我比較之下,覺得台灣政府派消費券的方式是比香港直接派現金好很多.


最後一點為何我認為台灣政府派消費券是更聰明,更理想的做法,台灣政府意思發放了的消費元,當市民去到不同商戶消費購物後,政府是可以回收這些消費券回來,換言之到底有多少市民兌換了消費券市民用消費券買了什麼,振興了那一個行業,那些行業最能夠透過消費券去受惠,等等的資料全部可以統計出來,但相對於香港直接派發現金,到底市民拿着現金去買iPhone,用來去旅行還是用來睇醫生,其實你根本無法知道,你只知道有不錢落到市場上流通,但流通到那裏振興了那個行業,你完全沒有任何數據統計回來


但相對台灣一次性消費卷形式,最終只要把消費券回收回來,你就可以很精準地知道,文中到底把消費券用來消費到什麼地方,買了什麼產品,用到什麼行業,繳交了什麼費用,全部都有統計數據交回來,這些統計數據才最寶貴,當接下來再發生一次經濟低迷情況,政府打算在發放消費券去振興經濟,就可以憑今次的統計數據,更精準地知道應該發放多少的現金券,可以製造多大的經濟效益,甚至乎可以準確度,計算到每一次發放的消費卷有多少個百分比落到那一個行業,令那一個行業受惠,這些全部可以靠今次振興三倍卷

統計回來的資料


但反過來看香港,整不錢放在市場上,花費到那裏不知道,銀行又推出一個月三個月的定期存款,把資金綁着,最終這筆錢多久後才製造出經濟效益又不知道,10年八載後令通脹推高多少,你亦無從估算.


所以你可以看到,台灣和香港都是以派錢的方式去振興經濟,但只是方法不一樣,就已經得到完全截然不同的效果其實香港政府庫房那麼多錢,但是派錢都可以派出七百多億港幣,即是2700百多億台幣出來,但你可以發覺他用錢的方法,是完全用不得其所,假如你不懂得怎麼做,大可以參考其他政府的做法,學習一下台灣這邊用一次性消費券的形式去振興經濟,效果是好太多,市民一定要拿出來消費,消費完又不用擔心長遠會推高通脹,最重要是消費券回收後,你可以獲得10分寶貴的統計數據,讓你下一次再推出相類似的政策時,可以更準確更精準地對症下藥,這些才是最寶貴


咁就分享到這裏,看完這條影片的你,無論你是香港人也好台灣人也好,在下方留言分享一下,領取元一萬元或振興三倍券後,你用到什麼地方消費在什麼行業,記得訂閱我的頻道,讚好我的影片,把我的影片分享給你的朋友,以及最終我的Facebook專頁,在我的Facebook上看到我有新片發佈,請幫忙按讚好和分享,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讓我繼續拍更多影片和大家分享,下一集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睇完有咩感想?歡迎留言話比我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