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代步工具大搜查

之前提到,在台中生活,經常行路行到腳都斷。我開始考慮要添置代步用的交通工具,所以搜集了一些有關資料,分享一下我整合了的分類。

私家車

私家車是眾多代步工具之中最實用的,可以載同一家大小外出,購物買東西也方便,而且可以去相對遠的距離。但缺點是成本高,在台灣養一架私家車,跟香港一樣,每年需要牌費、燕梳。如果是二手車亦可能需要每年强制驗車。另外就是車位,雖然台中這邊很多住宅都會連車位,但萬一你租的單位沒有連車位給你的話,每個月就需要額外一筆車位租金了。
另一個缺點就是私家車的機動性會比較低。例如需要去一兩個街口的距離買個外賣,或者到超市買少許物品,要開車出去就有點勞師動眾,有時候還因為塞車、泊位問題而耽誤了時間。

機車
機車即是電單車,是台灣這邊最普遍的代步工具。好處是成本低,牌費燕梳車位等都較私家車便宜很多,而且使用方便,機動性高,基本上不用擔心塞車,去任何地方都隨處可泊。所以很多台灣人都直接用機車做腳,就算很短的路程也直接騎機車到。但缺點是載客人數少,不能一家大細外出,需要買一些較大型的物品也很難裝載。即使只用來接送小朋友返學放學也擔心安全問題,極端天氣也無法使用。

自行車
自行車即是我們所說的單車,好處是零成本,使用方便,維修簡單,機動性也很強,用來作一人代步非常適合。因為台中這邊平地較多,沒有很多上落斜,踏單車相對也很輕鬆,用來作短途代步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當然缺點跟機車一樣,就是無法裝載一家大細外出,購買多一點物品也無法裝載。

滑板車
我自己從香港帶了一台滑板車過來,用作短途代步也不錯。例如到一個街口外買麵包,到超市買點小什貨,比起步行會稍為輕鬆一點,而且也很適合台灣這邊高低不平的行人路。但實際用起來不會比走路來得省力省時間。

其實我還做了些預算,看看每種代步工具的價位和成本大約要多少,但今集時間差不多,我稍後再開另一集講養車成本。記得訂閱、讚好、分享。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ZI9jr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睇完有咩感想?歡迎留言話比我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