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拆解猶「移」不決兩個心理關口




大家好我係咖喱人

今集的題目比較特別

就是討論幾多歲才是移民時機

看這條影片的你一定在考慮移民

究竟人生到幾多歲才最適合?

以我自己為例我是80後大家都知道

我30多歲就移民了

到另一個地方重新開始

看我影片的觀眾涉及不同年齡層

20多歲30到40多歲

以致五60歲也有

究竟什麼年紀才最適合移民呢

今集就是討論這個問題

接下來我將會由25歲開始說起

因為我認為25歲之前

大部份人都還在專注學業

可能還在剛剛讀大學

25歲之後真的開始投身社會

自己開始有點能力

移不移民的問題就可以自己考慮

所以我就由25歲開始說起

25歲的年青人通常考慮什麼

自己讀完大學剛剛畢業

未開始有收入

更遑論有什麼資產去移民

倒不如先在香港發展

說不定可以創一番事業

可能在香港略有點成就

等到35歲的時候又會怎麼想

在社會上跌跌撞撞打滾了10年

工作上 收入上 家庭上

各方面都是剛剛穩定下來

怎能一下子放棄

到另一個地方又重新開始

等着等着到45歲又會怎麼想

在職場上拼搏了那麼多年

終於可以爬升到一個管理階層

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現在生活環境也不錯

這一刻要我放棄所有

成本實在太高了

而且去到另一個地方

也未必能找回現在這個職級

亦不可能找回現在這個收入

這一刻還是不要放棄

等着等着等到55歲有怎麼想

我都工作到55歲了

還有好幾年就退休了

不如安分守己一路工作至退休

到時了無牽掛去那裏都可以

最重要等多幾年後

還有一筆退休金可以取

終於等到65歲退休又怎麼想

雖然現在65歲已經退休

也沒有什麼事好做

但人生去到這個年紀

都已經不想奔波勞碌去折騰

況且我的家人老朋友舊同事

全部都在這個地方

有空可以出來聚一聚都好

這個年紀才搞移民很吃力

等到你已經75歲你又會怎麼想

談移民說了好幾10年還未做

也不會等到現在70幾歲才來做

況且年紀大機器壞

你看我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高

拿着一大疊約期紙

每星期都要返去複診

還談什麼疑問

但是去旅行也不能去得遠

於是等着等着到你85歲

到那一刻你想移民

可能已差不多移民到天家了

其實在移民這件事上很多人都想

但很多人都停留在空想

身邊有很多朋友知道我移民到台灣

都會有詢問我了解多一點細節

但很多朋友都不敢付諸實行

原因是給兩個字綁着自己

一個是等字

一個是驚字

很多人在說等到底是等什麼

等我先賺多點錢

等我出完年底花紅

等業主加租把我趕走

等公司裁員不要我

等小朋友讀完小學畢業

等父母百年歸老

等我在香港讀完碩士課程

很多人就是因為一個等字

等下一年年等下又一年

整件事一直放着沒有付諸實行

另一個就是驚字

那在疑問這件事上大家驚什麼

驚去到一個新環境無法適應

驚去到無法搵食

驚到時返轉頭無法賺回現有薪金

驚帶小朋友到新地方會不習慣

請說出來家人會反對

驚到時失敗了真的要返回香港

會比其他親戚朋友取消

就這樣大家驚姐樣嘅那樣

到頭來又是繼續原地踏步

那人生在什麼年紀移民

才是最佳時機

幾年前我看過一段電影預告片

那套電影叫失戀急讓

張家輝演男主角

他在預告片中說過一句說話

很有意思就是這一句

幾時係買樓時機

你買得起嘅時候就係買樓時機

如果這一刻由咖喱人去演繹的話

就會告訴你

幾時係移民自己

當你有能力離開就是移民時機

我明白移民是一個重大決定

當日自己決定要移民時

我自己也經歷過那個心理關口

真的很難過

你要把香港所有的東西放棄

去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從頭開始

真的不容易

一直想做足100%的準備

然後才付諸實行

但其實根本冇可能

要去做一個這麼大的決定

當中一定會經歷恐懼

那種恐懼來自有太多不確定性

已給你當早起身的成本

我所講的成本不是投資額本身

因為在移民這件事上

錢以外的東西才是最昂貴

你身邊放棄的東西包括

你的事業朋友親人小朋友的學業

你在香港幾十年來辛苦建立的所有

全部要一刀切斷

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重新開始

這些成本才是最昂貴

所以你在移民這件事上有恐懼的感覺

是一定會有的

但是一直無了期的等下去

是否這種恐懼和這些不確定性

就會自然消失

其實是不會的

反而隨着時間過去

你要執行移民的難度將會越來越高

因為很簡單一個道理

歲月不留人

隨着時間一路一路過去

你的年紀一路一路大

你的體能都會下降

要進行移民這個動作

真的花費你很多心力

我自己經歷過

我辦移民的時候已經30多歲

我都感覺心力交瘁

至於談論到你自己的財力

有些人想留在香港多賺幾年錢

儲多一點錢才到另一個地方生活

但其實不要忘記

雖然現在在香港有份穩定職業

每個月固定有薪金

你以為你的疑問起動基金在增長

其實並不是

因為在全球量化寬鬆和極低息環境下

每個月支付三萬元薪金

你今個月的三萬元

他的購買力其實不及上個月的三萬元

到頭來你會發現

無論怎麼追也無法追上當地物價上升

所以今天看完這段影片的你

好好反思一下

到底還欠不應該因為恐懼

而繼續等下去

假如你已經決定移民離開

而在這一刻你已經有能力離開

就不應該再猶豫

今集分享至此

記得支持我的五大要求

訂閱我的頻道

讚好我的影片

在下方留言告訴我你對今集的意見

記得把我的影片分享給你朋友

以及最終我的Facebook專頁

在Facebook上見到我有新片發佈

請幫忙在Facebook上按讚好和分享

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下一集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睇完有咩感想?歡迎留言話比我知